业务学习

山东省高考综合改革政策30问之三

    2018-05-18 08:25:45           浏览数:0

山东省高考综合改革政策30问之三(21-30)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7日 来源:本站

21.2017年起夏季高考本科段招生除提前批次外实行同一批次录取,对高校和考生分别有什么影响?

对高校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本科一批高校的招生压力增大。原来分一本、二本两批次录取,通过行政手段人为将高校划分成了一本和二本两类,一本录取在前,二本录取在后,每个批次都有多次志愿征集机会,因此只要划入一本批次的高校,几乎都能录取到高于一本分数线的生源。但是实行同一批次录取后,一本高校失去了一本录取分数线的保护,那些办学质量相对不太优秀的学校,录取分数线可能会下跌,对其招生造成一定压力。

二是本科二批高校的竞争机会增多。原来分一本、二本两批次录取,本科二批高校无论办学水平怎样,都只能录取到一本分数线下的考生(一本不服从调剂的考生除外)。实行同一批次录取后,分数线限制的天花板被打破,二本批次高校有机会凭借自己的专业特色和办学优势,录取到更高分数甚至超过本科一批分数线的考生,增加了学校的竞争力。

三是有利于促进高校办学质量提升。一批二批合并录取,直观结果是高校录取分数线可能与以往不同,但深层次反映的却是高校办学实力的差异。合并录取后,将所有本科高校和专业置于公平的竞争平台下招生,有利于形成你追我赶、争创一流的局面,有利于促进高校提升办学质量,增加招生竞争力。

对考生的影响主要表现为考生选择性增加。实行同一批次录取,消除了原来一本二本填报范围的限制,考生志愿填报范围为所有本科高校和专业,一本分数线上的考生可以不用再碍于情面而“屈就”一本院校的不理想专业,二本分数线上的考生也有机会突破一本分数线“天花板”而选择到理想的学校和专业。

22.《方案》对高校自主招生有哪些具体要求?

        自主招生旨在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2015年起,自主招生高校的学校考核安排在每年全国统一高考之后、高考成绩公布之前进行,录取安排在本科批次前。申请考生须向相关高校报名,按规定参加夏季高考,达到相应要求,并接受报考学校的考核。

        试点高校结合本校办学特点、专业特色和培养要求,合理确定考核内容和形式,重点考查学生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高校要制定自主招生简章,规范并公开考核程序、招生办法和录取结果,探索完善科学、有效、简便的考核招生方式。高校自主招生对高考成绩的最低要求,按教育部有关规定执行。

        试点高校根据本校自主招生简章,由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集体研究确定考生的入选资格、所学专业及优惠分值。对学科特长或创新潜质、综合素质特别突出的个别优秀考生,经向社会公示后,可由试点高校提出破格录取申请,经山东省招生考试委员会核准后录取。

23.2016年,我省启动实施本科高校综合评价招生改革试点,2020年后这项改革如何实施?

        实施本科高校综合评价招生改革试点,是我省高考综合改革的一大突破,2020年起,这项政策将继续实施,并进一步改革完善招生录取办法。

        综合评价招生的考生成绩由四部分组成,即“3+3+高校考核+综合评价”,第一个“3”是指夏季高考语文、数学、外语科目考试成绩,第二个“3”是指学生自主选择的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成绩,“高校考核”是指高校自主进行的笔试、面试等成绩,“综合评价”是指高校对考生的综合素质评价材料进行评价的赋分(占考生总成绩的一定比例)。其中夏季高考语文、数学、外语科目考试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成绩占比原则上不低于50%。

        与目前本科高校综合评价招生办法相比,2020年起考生成绩构成中,增加了高中综合素质评价成绩部分,凸显了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性。

24.本科高校自主招生和综合评价招生最大的不同点是什么?

        本科高校自主招生和综合评价招生最大的不同点体现在招生录取时分数使用方式的不同。

        自主招生的录取依据是“统一高考成绩+学业水平等级考试成绩+优惠政策”,其中“优惠政策”是考生通过高校自主招生测试后,高校同考生签订协议确定的优惠政策,一般情况下为降分录取优惠政策,特别优秀的考生经批准还可以享受更加优惠的政策,如:达到特定录取分数线即可录取等。自主招生对各部分成绩占比没有明确规定。

        综合评价招生的录取依据是“统一高考成绩+学业水平等级考试成绩+学校考核成绩+综合素质评价成绩”,其中“统一高考成绩+学业水平等级考试成绩”占比原则上不低于50%。学校考核成绩还可分为笔试成绩或面试成绩。

25.春季高考统一考试招生采取“文化素质+专业技能”考试模式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春季高考“文化素质+专业技能”的考试模式,突出了对考生专业技能的考核,其目的主要有四个方面:

一是应用型、技能型人才选拔的需要。职业教育人才选拔模式有其自身特点,要求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并重,将学生的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同时作为重点进行考核,有利于应用型、技能型人才选拔。

二是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的需要。通过高考综合改革,倡导知识与技能并重,引领中职教育和基础教育人才培养模式转变,为应用型、技能型人才成长创造良好土壤。

三是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需要。“文化素质+专业技能”突出了考生的专业技能考核,考生在进入高校学习之前,需要进行深入系统的专业知识学习与技能操作训练,有利于推进现代职业教育办学模式转变,形成鲜明的职业教育特色。

四是高考招生录取模式改革的需要。我省探索实施的春季高考模式,在实践中得到了不断完善和发展。改革“文化素质+专业技能”考试模式,将使春季高考模式更加优化,并与夏季高考一起构成具有山东特色的高等教育分类招生制度体系。

26.春季高考统一考试招生“文化素质”和“专业技能”两部分各涵盖了哪些考试科目?考试方式是怎样的?

        春季高考“文化素质”考试包括语文、数学、英语3个科目,其中语文120分、数学120分、英语80分,文化素质总分320分。“专业技能”考试包括专业知识和技能测试两部分,总分430分,其中专业知识满分为200分,技能测试满分为230分。高考总成绩750分。技能测试成绩根据专业类目性质,可使用分数表达或等级表达,如果使用等级表达,可分为A、B、C、D、E五个等级,分别计230分、190分、150分、110分、70分。

        “文化素质”的三个考试科目和“专业技能”中的专业知识考试均采用笔试方式,考试时间为每年5月份,实行全省统一命题,统一考试,统一组织阅卷,统一公布成绩。

        技能测试时间安排在上一年度7-12月份进行,可区别专业(学科)采取笔试或实际操作测试的方式,考生最多可参加2次测试,取最好成绩计入。专业技能考试按专业类别组织,强化测试内容的技术性、综合性和随机性。考生可根据自身专业优势、个性特长、能力倾向以及高校招生专业的要求,选择专业技能考试的专业类别。

27.高职(专科)院校如何进行单独考试招生和综合评价招生?

        单独考试招生。自2020年起,春季高考单独考试招生面向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开展,实施范围为省内具备中职学生继续培养条件、技术技能含量高的高职(专科)院校和本科高校的专科专业。考生需参加招生院校组织的入学考试,入学考试包括文化素质和专业技能两部分,可由招生院校单独组织,也可由相同或相近类型招生院校联合组织。招生院校依据考生入学考试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

        综合评价招生。高职(专科)院校综合评价招生,招生对象为普通高中学生,实施范围为学校定位明确、招生管理规范、行业特色鲜明且社会急需的省内高职(专科)院校和本科高校的专科专业。考生需参加招生院校组织的职业适应性测试。招生院校依据考生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考试成绩和职业适应性测试结果,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

28.促进高考公平是通过哪些政策体现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教育公平一直是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我省高考改革明确提出完善促进教育公平政策体系。促进高考公平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

一是进一步完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我省参加高考报名政策。凡具有我省高中阶段学校学籍并有完整学习经历的合格毕业生均可在我省就地报名参加高考,并与当地考生享受同等录取政策。

二是深入推进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高校招生专项计划。实施国家重点高校农村学生单独招生计划和省属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为农村贫困地区优秀学生提供更多进入重点高校学习的机会,提高农村贫困地区学生升入重点高校的比例。实施高职(高专)院校招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专项计划,安排优秀高职院校的特色专业采取单列计划、单独录取方式,招收我省纳入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学生。进一步提高农村学生专项计划比例,扩大招生规模,完善招生办法,严格招生区域范围,加强考生资格审核,形成保障农村贫困地区学生及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升学的长效机制。

三是严格控制高考加分项目。自2015年开始,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高考加分项目,其他加分项目全部取消。认真执行加分项目设定程序,严格高考加分资格的审核公示,加强监督管理,严厉打击加分资格造假等行为,确保招生录取公平公正。

四是强化信息公开和社会监督。深入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以教育部招生信息“十公开”和“30个不准”作为基本要求,确保考试招生组织实施的公平公正、公开透明。建立招生违规行为责任追究制度,严肃查处考试招生中的违规行为,及时公布处理结果。加强督导和监督管理,强化社会监督,完善多渠道监督体系。

29.高等学校如何完善录取管理监督机制?

一是加强学校招生委员会建设。加强学校招生委员会建设,进一步强化招生录取过程监督,提高招生工作透明度,促进学校自觉形成维护招生秩序、确保公平公正、严防违规违纪的自律机制,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吸收专家、教师根据自身专长参与考生的特长评估和专业适应性评估,聘请学生代表和社会监督员参与学校的考核监督和招生监督等。

二是全面实行校长签发录取通知书制度。校长签发录取通知书制度于2014年根据教育部要求开始实施,高校发出的录取通知书,除加盖高校校章外,还应有校长签名,由校长对录取结果负责。目的是建立高校招生责任制和问责制,保证招生录取工作公平公正。校长签发录取通知书,强化了校长作为法人代表及其领导下的招生部门的责任,避免问题推诿现象发生。

三是实现招生信息全面公开。招生信息全面公开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1)招生工作流程信息全面公开。包括招生政策、招生资格、招生章程、招生计划、考生资格、录取程序、录取结果、咨询及申诉渠道、重大违规事件及处理结果、录取新生复查结果等信息全面公开。(2)特殊类型考生信息全面公示。例如高校的自主招生、保送生、综合评价招生、高水平艺术团和运动队等考生的信息要及时准确进行公示。(3)加强信息平台建设实现信息全面公开。强化信息管理与服务平台建设,使信息的全面公开快速、便捷、准确,实现多渠道信息公示,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四是建立考试录取申诉机制。及时回应处理考试录取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实行招生违规事项问责机制。

30.如何进一步规范高校招生行为?

一是严格高校招生计划管理,严禁无计划或擅自突破计划招生。
二是严禁违规招收任何形式的预科生,严禁通过混淆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的方式进行欺骗性宣传和欺诈招生,严禁违规收取与招生录取挂钩的任何费用。
三是制定山东省高校招生章程编制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高校招生章程制定、审核和发布工作。
四是加大招生监督检查力度,规范和制约权力运行,及时纠正违规行为。
五是严肃查处违规违法行为,严格追究当事人及相关人员责任,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